Sunday, April 12, 2009

宝贝要出牙了!

宝贝要出牙了“妈咪,智扬要出牙了哦!”

前几天帮我们家宝宝清洁口腔的时候,摸到他下方的牙齿已经冒出了一点点,而且还是两颗呢!身为母亲的我一方面觉得很开心,但是另一方面却也担心宝宝在出牙期间的不适。之前就听说有些宝宝在出牙时期会有发烧,不舒服的现象等等,真是苦了宝宝也苦了妈妈们呀!



宝宝出牙以后,妈妈们也就必须负起照顾宝宝乳牙的责任。所以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育儿书上找到的有关于宝宝出牙前,出牙期及出牙后相关的资料,希望对妈妈们有帮助哦!



~宝宝护牙方案~

(出牙前-6个月前)

出牙前宝宝的不适
在乳牙萌发前期,宝宝会因牙床不适而变得喜欢咬奶嘴头或啃手指。这个时候,妈妈们就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口腔粘膜,不洁的手指或任何的一点口腔外伤都会引起口腔的局部感染。一定要加强护理,不要让宝宝伤了口腔。

漱口
这个阶段的宝宝,虽然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但也因该开始重视口腔清洁了。妈妈们可以在喂完奶或其他辅食后,给宝宝加喂几口白开水。这种漱口方式简单而有效。

身体健康
健康的宝宝才会拥有一口健康的乳牙,不少急慢性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宝宝的面颌部及口腔的正常发育。如麻疹,水痘等,会损害牙组织的发育,影响将来牙齿的形态;而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则会严重破坏宝宝的营养状况,妨碍上下颌骨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牙齿的错合畸形。

小提示:如果想要宝宝舒服一点,可以把牙胶消毒后放在冰箱冷藏室里,宝宝要用的时候拿出来,咬上去冰冰凉凉的很舒服。

(出牙期-6个月~1岁半)
宝宝出牙时间有早有晚,一般都在6个月开始长出第一对或第一颗牙齿。刚刚长出的乳牙可能压迫神经,使宝宝觉得牙床痒,刺痛,甚至牙床充血,有烧灼不适感。这个阶段的宝宝会更喜欢咬东西。而小乳牙长出来后,就是切实做好护牙工作的开始了。

帮助宝宝做适当的牙床锻炼
建议妈妈们买一些磨牙饼或硅胶材质的牙胶,让宝宝咀嚼啃咬,这样既可以锻炼宝宝的颌部肌肉和牙床,也可以促使牙齿尽快长出且排列整齐。

及时正确的添加辅食
4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辅食不仅为宝宝乳牙生长提供了必要的营养,而且饼干,苹果条等食品还能有效的锻炼宝宝乳牙的咀嚼能力,有助于牙齿的健康发育。



小提示:给6个月~1岁半的宝宝刷牙时可采取下面方法:妈妈坐在沙发或床边,让宝宝躺在怀
中。妈妈用一只手固定宝宝的头部和嘴唇,另一只手拿婴儿专用牙刷,用温开水为宝宝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和内侧面。

(出牙后)

开始控制宝宝对多糖食物的摄取
尽量少给宝宝喝一些糖份高的饮料,即使是喝果汁也应适量,还是建议给宝宝多喝白开水。如果宝宝在睡前有喝奶的习惯,可以让他喝奶后喝一些水漱口。

应定期为宝宝做牙科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并治疗
宝宝的乳牙是恒牙生长的基础。而很多宝宝的乳牙疾病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到后期发现时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机。建议宝宝在出牙后就可以定期做牙科检查,做好预防和早治工作。

尽早培养宝宝刷牙的习惯
在宝宝出齐了最前面的八颗大牙后,妈妈就可以尝试让宝宝接触用牙刷刷牙。一把硅胶质手指牙套或一把柔软刷毛的小牙刷可以让宝宝开始认识刷牙的功能。但刷头大小要适合口腔大小,每天坚持至少早晚分别刷一次。这样,等宝宝2岁以后乳牙出齐,就能很快适应并学会自己刷牙了。

妈妈们要坚持做好清洁宝宝口腔的工作
建议妈妈们可以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手指,沾些许淡盐水或白开水,轻轻擦拭乳牙及牙床上的附着物,清洗宝宝口腔,这种护理方法简单有效, 可以持续到宝宝乳牙全部萌出为止。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