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你对羊水知多少?

相信也会有很多新手妈咪会有和我一样的疑问,那就是,什么是羊水?羊水是怎么形成的?羊水又对宝宝有什么功用呢?参考了一下育儿杂志上的资料,现在就来为新手妈咪们解答疑问吧!

1.羊水的由来
--当精子与卵子受精成功后,身体机制为了让胎儿顺利成长,会开始产生羊水。

受精卵核分裂渗出的组织液
当精子与卵子受精后,受精卵核会不断分裂,由2个变4个、4个变8个的一直持续下去。在受精卵核分裂的过程中所渗出的母体组织液,就是最早期的羊水,在成功受孕1周后便会产生,且在怀孕约5周时,透过超音波,可看出胎囊的形状,就是羊水累积的证据。

羊膜、胎盘、脐带渗出的组织液
随着胎儿逐渐成长,包覆胎儿的羊膜和胎盘也会渗出羊水,甚至从胎儿的皮肤、胎盘表面、脐带表面所分泌出来的液体,也是构成羊水的成分之一。因此,大约到了怀孕约16周左右(约怀孕4个月),子宫中的羊水大量增加,胎儿在羊水中舒服的漂浮着。

胎儿的尿液
到了怀孕约5个月左右,胎儿开始会吞咽与消化羊水,在这时,羊水来源又多了自胎儿肾脏排出的尿液。借由胎儿吞咽与消化羊水的动作,也可让羊水量达到平衡。

2.羊水的功能
保卫胎儿的安全
假使孕妇的肚围不小心受到撞击,子宫中的胎儿在羊水的保护下,可以提供胎儿一个缓冲的空间,确保胎儿不会因为母体受到撞击而直接受到伤害。平时孕妇在走动或变更姿势时,羊水也可以平衡子宫的压力,让胎儿更舒适。

防止胎儿的肌肤黏在卵膜上
羊水也可以防止胎儿的肌肤和羊膜沾粘在一起。

让胎儿拥有充足的生长空间
借由舒适的羊水给予的缓冲,才能让胎儿拥有生长的空间及对称发展。另外,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也能训练胎儿的四肢肌肉发展。

提供舒适温暖的成长环境
羊水的温度比母体略高,大约是38~39度左右。维持子宫内恒定的温度,以提供胎儿一个舒适温暖的成长空间,并有助于控制台儿的体温。

提供胎儿充足的养分
胎儿除了从脐带摄取胎盘(母体)的养分之外,也可从吞咽消化羊水中的带养分。羊水中的成分包含了表皮细胞、酵素、葡萄糖、盐分等,当胎儿开始吞咽消化羊水时,也能从中摄取养分,帮助胎儿成长。

生产时的润滑、缓冲和消毒产道
在生产时,羊水腔受子宫收缩产生向子宫颈方向的压力,帮助将子宫颈打开,制造胎儿娩出的通道。羊水并具有润滑作用,使分娩时产道不会过于干涩,让生产顺利。

检测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
羊水中混合有胎儿的表皮脱落细胞,因此可协助医生从羊水中取得胎儿的染色体,并做进一步的基因检测,观察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